English

倡导创新式教育

教育时评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梁言顺 我有话说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国家后来居上的最基本条件。

创新的基础和根本前提则是创新思维的培养,而不同的培养教育方式对创新思维能力影响甚大。开放型、启发型和创新型的教育方式则非常有益于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

相传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膑的老师鬼谷子在教学中极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其方法别具一格。有一天,鬼谷子给孙膑和庞涓每人一把斧头,让他俩上山砍柴,要求“木柴无烟,百担有余”,并限期10天内完成。庞涓未加思索,每天砍柴不止。孙膑则经过认真考虑后,选择一些榆木放到一个大肚子小门的窑洞里,烧成木炭,然后用一根柏树枝做成的扁担,将榆木烧成的木炭担回鬼谷洞。意为百(柏)担有余(榆)。10天后,鬼谷子先在洞中点燃庞涓的干柴,火势虽旺,但浓烟滚滚。接着鬼谷子又点燃孙膑的木炭,火旺且无烟。这正是鬼谷子所期望的。

鬼谷子的创新式教育在两个方面值得借鉴。一是如何教。如果鬼谷子采取的是封闭式的、限制式的教学方法,当然也就不会出上述题目考核弟子。即使是出了这样的题目,其考核结果,必定是庞涓的做法得到肯定,而孙膑的做法受到贬低。这样的话,鬼谷子弘扬的就不再是创新,而是循规蹈矩。

创新式教育的另一方面是如何学的问题。庞涓和孙膑虽然师出一门,且同期学习,客观教育环境和条件完全一样,但结果却大相径庭。这就说明,光创新式教授还不够,还要有创新式学习与之呼应。如果孙膑也像庞涓一样,只知道机械地吸收知识,而不能在吸收消化的基础上创新,即使是把鬼谷子的全部知识学到手,也不会超过《鬼谷子》,更不会写出《孙膑兵法》这一传世之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